Tuesday, October 27, 2009

学习的机会

前几日去见一位患上脑瘤的病人拿病历,过去两个月里她经常昏倒,失忆和也有发羊吊的情况。她已动了手术切除了肿瘤,但是右手依然乏力,情况都好转了,精神也不错,今天她就出院了。

而她隔壁的病床,是一位中风的患者,导致脑部积血,已昏迷了近一个星期,情况还未好转。她偶尔半昏迷状态,听见旁人的叫唤。

希望她能赶快好起来。。。

去Ward,与病人拿病历,都是多方面的学习。
除了学习诊断,和治疗。
也学习与病人沟通。
在吉兰丹,马来语与其他地区不尽相同,语音有别。每每听了都让我一头雾水。
但久而久之,已成习惯。
还有也可觉察病人的心理状态,或担忧,或恐惧,或无奈。

看着病人或病人的家属,他们的眼神总是投射出一种期许,一种期盼。期盼有人给予他们帮助,或支持,或关心。
他们是很需要的。在面对家人与病魔纠缠时,他们的心情是不安的。

我很喜欢,听听病人滔滔不绝的口述病情。
我很喜欢,与病人说话的心情,可以很轻松自在,没有在讲堂上,或书桌上的那种压迫感。
我很喜欢,与病人说话时的自己突然变得自信。
我很喜欢,病人给予我的信任与合作。

病人就是最好的讲师。
我很感恩,每一位病人给我学习的机会。

6 comments:

  1. 你是什么科的医生?以后找你看病~ 呵呵呵

    ReplyDelete
  2. 嘿嘿,我只在学士第三年而已,不是念专科噢~

    你要活得健康。。。不要找我,我也不想见到你~~

    ReplyDelete
  3. 很遗憾的是,有很多"经验丰富"的医生,往往从医一段日子后就变得失去耐性,让病人对病情一知半解,也无从发问.

    ReplyDelete
  4. 那我想發牢騷的話能不能找你?呵呵~

    ReplyDelete
  5. 有时候我真的很想抱着一种单纯和病人聊天的心态去和他们聊天,但考试咄咄逼人,表现一向来都不太好的我必须抱着考生的心态学习去拿病例...很不喜欢那种感觉...

    ReplyDelete
  6. 夫人:这类事我也时有所闻,或许经验丰富,在检查身体就能了解,不太多问。其实这关乎个人的处理态度。。

    隐子:哈哈~当然可以啦~

    eshengeshi : 我早前拿病历是为了present给 doctor, 有种不容一失的感觉很压力。但后来,为了学习而拿,感觉就不同了。面对考试,课业,心态的调整很重要,却又是不容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