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六根本烦恼

好久好久没去佛学会的活动了。

刚刚去佛学会的每周活动,钟汉源居士给了关于六根本烦恼的讲座。

六根本烦恼是-贪,瞋,痴,慢,疑,不正见。

1)贪——是贪爱,贪恋,对五欲过分要求。它分为善欲法和杂染欲。
善欲法是为了提升生命价值的欲望,如求知欲, 那是正确的欲。而杂染欲是过度贪求钱财,名利和欲乐,是烦恼的根源。

2)瞋-对不顺之境,不能忍,愤怒。

3)痴-愚痴,是非不辨,在不清醒,昏沉,没有觉知的状况。

4)慢-傲慢-自大,看不起人; 卑慢-自卑,拒绝别人的好意与关怀,因为自卑的心态作祟。

5)疑-怀疑不信-自己,别人,或真理。

6)不正见-错误的知觉,没有正确的人生观。所有矛盾,挣扎和迷失。


说真的说, 这六根本烦恼时时,实实在在的在我的身上纠缠着,欲罢不能。
居士说的每一句话都正中下怀。


强烈的欲望,占有欲反映了我的贪,多少次我对事物,情绪的管理方式都存在满满的瞋心。我的昏沉,和没有觉知都赤裸裸的显露了我的痴,自卑心作祟实在的证明我的慢, 慢得慌乱。不停质疑自己,也找不到肯定的出口。这一切一切都是不正见的证据。。

烦恼即迷惑,人类因迷惑而造诸恶业,受苦。痛苦都是由六根本烦恼而起。


其实,人类哪会没有烦恼呢? 说没有,其实是在逃避而已。。
朋友分享一句话:做人,并不是贵在没有烦恼,而是贵在每一段烦恼生起时都能平静思考解决。

而解决方法前提就是要有智慧。

我想我的生命功课还真的有排做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