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预防胜于治疗

你是否只在牙疼时才做检查?
你是否曾去检验B 型肝炎的抗体是否足够?
你是否都了解你的家族病历?
你是否有定期作身体检查?
你是否有定期做乳房检查(女性)?
你的饮食习惯,生活作息是否正常?
你的心理状况是否健康?
你有多了解你的身体?

预防胜于治疗,老掉牙的话,但许多人都不把它放在心上。
人,在安逸,住在健康的体魄,都有惯性使然,不会想到健康的重要,
也不会想到会有什么病会找上门来。
多数人在被病魔的折腾后,才理解健康就是财富。

今天去《眼里的世界》, 博主Dr.Liam , 提起预防疾病是人们最常忽略,却又是最重要的。
多数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许多人认为病了,吃药就好,药就是仙丹。殊不知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医生。

吉兰丹糖尿病的病人,高居不下。
这个疾病有些有家族病历,也有后天的不良饮食导致。
他们的饮食, 不甜不欢,无论是家族或后天,都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威胁。
他们当中有用药降血糖,但却也离不开高糖食物。我想说: 这样岂不是自相矛盾?难道凭着那些药物, 你就能为所欲为放纵你的口欲,不会被糖尿病纠缠?真的太天真了。。

不说他们,就连我自己的爸爸也是如此,我百劝,他不听。父亲不是喜欢甜食,可是因家族遗传,在加上肥胖,所以血糖偏高。 劝他不可吃太多面粉类食物,他偏要吃。劝他少吃油腻,他偏要吃。
或许就像讲师说的,老年人要改变饮食习惯,不是件容易的事。

话说回来,糖尿病患对本身的饮食何运动醒觉非常缺乏,医生给药就乖乖的吃,没有对饮食做出改变。
每一次,我看见糖尿病患,得足底的伤口,或召截肢,或瞎眼,心里总有一阵隐痛。这些糖尿病并发症是可以被预防的。
你可以不纵容血糖腐蚀你的身体。

其他的疾病,乳癌,如早发现,复原的机率也较高。

预防胜于治疗。

2 comments:

  1. 我很怕拔牙,所以一定會做定期檢查。
    但至于其他的檢查,就很少做了,除非覺得不對勁.....

    ReplyDelete
  2. 乳房需要定期检查方可更容易发觉有什么不妥。。
    乳癌是女性癌症排第一, 所以医界都特别注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