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沟通

今天, 在讲堂上看了一部让我感触的电影, , 蛮旧了的,到了现在才看。
讲述一名医学系的学生看透与经历的一切。。
看到Patch 扮小丑逗小孩得情节,有种喜悦和感动, 逼我偷偷在讲堂掉了泪。
人类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动物。身为医生除了治病,也是治病人。把他们当成病人,而不是有病的东西那样的态度。了解病人的感受不容轻视,沟通是个拉近彼此关系的主要桥梁。

我该如何与病人建立好的关系? 笑容和问候。
当看见病人的反应,我是否有很强的敏感度?
他们的脸部表情告诉我些什么?
我该如何去平复他们的心情?
我是否太着重他们病历和症断,而忽略他们的心理状态和需要?
我有否说了让病人害怕或恐惧的病果?和没有好好解释其因?
有眼神交流,仔细聆听他们的诉说?
如何面对艾滋病患者,如何与他们沟通? 不可存有偏见。。
如何处理病人隐私问题?


这一些问题都是时时刻刻提点自己。突然想起第二年上临床课面对这些的错误,更要时刻谨记。
今天是bioethic block 的最后一天, 感恩这一切所学所得。。

沟通技巧是一门学问, 也是一生的功课,不止是在于病人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