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中性, 怎么说?

最近,一直看见许多报道说什么吹起中性风,大家流行起中性打扮。

这让我勾起了小时过往的回忆,顿时感触。
我小时很男性化, 打扮举止都很男孩。我喜欢短发男子头, 不爱穿裙子,穿裤子较舒服,随性。
我犹记得第一次穿裙子, 我穿起来感觉很不舒服, 很讨厌的立刻把它脱下了, 姐姐妈妈都觉得很不解。当时该有四,五岁吧。

我超爱看武打片。 成龙, 李连杰, 洪金宝的影片我最爱,那英雄气概让我着迷不已,看武打片很刺激, 我也不时模仿他们的武打动作,很是过瘾。还有警察片, 拿着枪很是英姿飒爽,又威风 。
那时,我是女生, 有着这样的男子性格,姐姐都很看不过眼, 常常怒斥我,

“你不要那么粗鲁好不好, 打打闹闹成何体统?”
说话大声, 她说:“你说话怎么那么粗鲁?”
“你怎么都不想女孩子。。”

每一句,都咄咄逼人。
她给我厌恶的表情, 不屑的眼光, 很多时候都很排斥我。
父亲母亲却没有这样对待我, 或许有我的姐姐“纠正”,已足够。
那时心里很难受,在我的脑海中, 常常反问自己为何我是这样的。很厌恶自己是个女儿身。

那段童年添了几许苦涩。
有一段时间, 也很恨我的姐姐小时这样狠的对我, 埋怨她让我日后变得个性自卑, 自责,消极, 难以自信。
那分自信,都是日后慢慢自己建立, 从朋友对我的接纳, 从在课业上努力学习,从看书 ,激励书籍修复心理,从一切的 自我增值,一点一滴,把它建立。
不过, 其实有她的严厉纠正我这样的男女的性别模糊, 我才把自己的个性改正,收敛起来。说话至少要有礼,不要动不动就喊打。
小学中学,都是中性个性, 但是有朋友的接纳, 不厌恶,朋友都说我可爱, 率直,勤劳什么的。。让我很开心幸运的。

不喜欢留长发, 很多朋友会问我为什么不留呢? 答得很腻的了。后来也尝试留长发, 却也不太喜欢,干脆 把头发剪短了。

虽然没有很女性的娇柔,温文儒雅, 但却也没有男性的粗里粗气。
我已接纳这样的自己。

上了大学, 大一和大二那年, 参与武术团, 因为喜欢, 也为圆小时候的“小小愿望”, 学了基本功和拳套。。武术, 强身,防卫,很不错的运动。 它也是很“男性” 的活动, 但没有人说那是女生不能参与的。姐姐也调侃的说: “ 好咯, 你小时很喜欢的咯, 现在可真了了你小时心愿和兴趣。” 我笑笑的说: “ 你也来学几招吧, 来防身防狼也好。。”

年龄逐渐增长, 时代不停改变。
也开始理解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独有个性。


最近看见了许多歌手有着中性的个人魅力, 加上个人实力,在乐坛上展露光芒,很受欢迎。李宇春, 张云京, 刘力扬,苏打绿等等。。

然后掀起了一股中性风, 中性打扮已经是一种时尚, 一种“流行”。我开始纳闷中性那是个人本身有的性格吗? 怎么会变成, 或沦为潮流了呢?

后来看见许多男的女的大胆打扮中性,在街上骄傲的走着。打破过往 的“ 男的该这样穿, 女的该这样穿” 的刻板思维。以往的“不可以”, 现在都人人追随。

许多人的想法都有了转变。打扮已经不分男的女的。只要是个人喜好。也很少以往的责备,批评和排斥。

个性加打扮中性,是勇敢的表现自己,凸显个人魅力。

但, 那么多人亦是如此打扮, 是真正个性如此?
还 是为了炫耀,于人与众不同的心理作祟?
纯粹跟上潮流?
亦或者呈现男女平等?

10 comments:

  1. 有些人做中性打扮,確實是個性使然。
    但也有些人,純粹是跟風跟潮流,尤其現在的娛樂圈出現越來越多中性打扮的藝人,難免會有一個的影響力。
    我始終覺得,只要覺得自己喜歡、舒服就好。

    ReplyDelete
  2. 忠于自己就好了..
    叫我穿裙也是很别扭一下...哈哈哈

    ReplyDelete
  3. 哎哟~~是不是我最新写的那篇勾起你的伤心事啊?
    paiseh咯~~ ;p

    ReplyDelete
  4. 隐子, Yean :对呀, 喜欢就好, 可是如果太过中性, 别人异样的眼光总会不自在。。

    安图生: 没有啦, 那个想法很早想写的了。。

    ReplyDelete
  5. 这样子想会比较开心点:
    也许他们的注目礼,是单纯的欣赏你的打扮,或者,是羡慕你能做中性打扮。

    ReplyDelete
  6. Yean : 其实多数中性性格的人都穿着普通, 随便,不是都能随心所欲。。 而能大胆打扮中性的人都有一定的自信。。。

    安图生: 你在我旧的帖子留言说,什么犯罪心理? 我不知道那是什么 ..我现在上着关于精神病的课。。

    ReplyDelete
  7. 呵呵,那我就不懂自己的是普遍的中性打扮还是大胆的中性打扮了...
    很多时候上女厕会被人赶~
    还好不是扫把兜头打下来~哈哈哈

    ReplyDelete
  8. 哦……我以为你转读精神病科。
    犯罪心理阿,就是犯罪的人在犯罪的时候有着什么样的心理咯。
    我想知道马来西亚有多少精神病患者有犯罪记录,还有精神病者的潜在犯罪率有多高?

    ReplyDelete
  9. Yean : 你的打扮算是不错啦,不会普通。最重要就是有自信咯。。
    哇, 上女厕被人赶,好险。。我以前曾经要进女厕时,那厕所外面收钱的指着男厕在那边, 那时真的很尴尬。。。 ('.'")

    安图生 :我只在年学士。。
    病人的犯罪率?我读的是病的因,精神方面的征兆, 犯罪我倒是没有相关资料了。。

    ReplyDelete
  10. 哦,没关系啦,谢谢你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