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生男生女又如何?

4/5/2010

数天前, 哥哥从外坡回家里来。

三十出头的他, 在交往中, 但未婚。

父亲与他聊天中, 谈到了关于他的婚事。

父亲提起婚后至少生个男孩才妥当。

说着说着就扯上了过去。

父亲希望有两儿两女。 但是。。。

哥哥长子, 后就是两位姐姐, 然后就是我,
他们多么希望我是儿子,就如尝所愿了。。但是呢, 我就是做他们的女儿。

儿子女儿其实都一样好嘛。。。

父亲娓娓道来, 说我未诞生前,亲友 人人都铁定的指着母亲的肚子说 :“ 一定是男孩儿!”

但最终却不是如大家所愿。言下语气还带有失望的。

原来,我一出生, 就已经辜负了很多人的期望了。

好像没有犯罪却又被制裁,莫名奇妙的感觉。

这也是上天的注定, 没什么好埋怨,没得控制, 也都没得改变。

我很想知道, 母亲怀孕时的感受。 在别人的寄托和期望下, 她有没有压力呢?她是如何度过那段生活的呢?
父亲还提到在我出世的前一年,母亲流产。 那位没有缘分当我哥哥或姐姐的, 到底为何故会流产的呢? 母亲的感受又如何呢?

但我并没有开口去问她。

华人的传统思想根深楴固。

身为儿子, 是有义务完成家族传宗接代的使命。 听起来压力和责任感蛮大的。

哥哥是独子, 这使命就非他莫属了。

我是否该庆幸自己不是男儿, 摆脱了这样的使命?

为何要在孩子的性别上斤斤计较呢, 不会觉得辛苦么?

每个人的生命性别都是命中注定,何必那么执着呢?

站在长者的角度想,他们有这样的想法也是依据华人的传统 ;但是对于年轻一辈, 不管是丈夫或妻子都会因为此而承受不必要的压力 。现实生活中,工作, 柴米油烟, 通货膨胀等等 都很烦人了, 不少压力已冲着来, 还得烦恼生男生女 。

我认识一位系友, 她的父亲也是秉持华人传统,也重男轻女。 她是长女, 下有三个妹妹, 一个弟弟最小,她说母亲怀胎数次 就是为了生个男孩。

如果没有男孩, 是不是要一直生, 生到有为止? 如果没有, 会不会被千夫所指?妻子身体支透吗?
那位身为妻子的感受有没有人会去关心?

其实男孩女孩都各有好, 阴阳调和。

我觉得感恩上天赋予孩子是健康, 就已经很足够了。

母亲曾经对我说, 生出你们健健康康,四肢健全, 就是她最大的福气。 =);)

4 comments:

  1. 無論是男是女,會照顧父母的就是好孩子。

    ReplyDelete
  2. 你好,你的這一篇文章,突然感覺到我的心聲被你寫了出來。我在肚子裡頭時,“計算”過也是被斷定“包”是男的。搞得大家都很期待,很開心。可惜,我是女的。。。記得媽子要把我給護士叻!!我老爸阻止了。。。。。。
    天啊。。。不然,我就不是華人了。
    再來,我家人也是很重男性,雖然她們都很疼我,可是,我還是少了bird哦!所以,就是註定少了些東西。他們覺得我嫁出去的,就算姐姐的孩子~外孫,她們都說是"外人”的。。。沒有討厭他們,只是腦子里被性別而凝固了。
    很開心,你的媽媽說“生出你们健健康康,四肢健全, 就是她最大的福气。”這是真的,生男生女,不再重要。當然,如果有男有女最妙,但真的健康就好。

    ReplyDelete
  3. 再來,我有兩個姐姐,兩個哥哥。我是事隔十年再冒出來的。。一場意外。。我來到這美好兼殘酷的世界。。哈哈

    ReplyDelete
  4. 梦想:对对,赞成赞成!!

    Felicia Chai:哗,送给别人?好险哦 ! 但你爸妈都疼你咯,很好很好~~ 健康就好了咯。。原来你是“意外”出来?通常意外出来,他们都特别得宠的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