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不喜欢? 喜欢不?

我有个朋友不喜欢吃菜。

不管任何颜色, 青的, 白的, 红的, 黑的, 她都无一有欢。

每每与她用餐, 餐里的任何一条菜, 她一定挑出来, 分给别人,一个也不会漏进她的肚子里。

有时我故意递菜给她, 她的脸就扭成一团, 露出十分厌恶的模样。有时递回给我, 有时很勉强的放进嘴里,吃起来非常痛苦的样子。

我纳闷,不能接受不吃菜的人 。每次都问她为何, 为了说服她,也说许多蔬菜营养高等等很烦的话。

她不以为然。也没有想改变。改变不了。

她说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想想我自己也有不喜欢的食物。

我不喜欢吃玉蜀粟, 虽然我知道它的营养价值高, 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我也没有办法说出其原因。

不喜欢的食物, 勉强吃进肚里,身体也不会欢愉的吸收吧。从朋友的那方想想,我也不该过度干涉友人的饮食。而学会去接纳。

母亲对咖啡情有独钟, 进入更年期的她, 我又开始担心了。因为喝咖啡增加骨骼疏松风险。

后来一直劝她少喝, 姐姐也买了一种 coffee alternate 的barley drink 来取代咖啡, 是种像咖啡却又没有咖啡因的饮料。

可是呢, 母亲依然饮咖啡,咖啡的香醇, 用任何饮料也没办法取代。

喜欢的东西, 没办法阻止,也 没办法被取代。

人人都有自然喜欢不喜欢的东西,勉强不了。

有些事, 没办法改变, 就算刻意去改变, 结果也未必是好的。懂得学习接纳。就算改变, 也要顺其自然。刻意改变, 和自然改变,相信 结果会不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